酥炸小黄瓜

清风明月卤我心|文章挂了就是屏了,不补,指路AO3:sisyfreak

【狄白】忘忧01

狄白,带点au,很短的傻白甜小故事,3章完结。








01 势均力敌

神都风光,寸土寸金,手头并不宽裕的狄仁杰只有余力在城门口租一间老屋。住处虽旧,但前有街市,后傍青山,虽然偶有不便,狄仁杰还是对自己的寓所十分满意。

正是深夜,他在床上翻了个身,睡意朦胧间竟隐约听见屋后山丘上传来气急败坏的大喊:“方起鹤你给我等着!我一定会找你报仇的!”

狄仁杰扯高棉被盖住头顶,心中暗自嘀咕,也不知哪里来的青年人,三更半夜在山林里闲逛,是志异话本读得太少还是脑子缺根筋?

不过不论那人在山中遇见孤魂野鬼还是狐精妖魅,统统跟狄仁杰无关。与其操心旁人琐事,他还不如考虑明日早饭的去处。

但老天爷好像偏生不愿给狄仁杰留个安宁。他坐在食肆里,才刚喝了一口甜汤,几丈之外就有一大汉倒地身亡。狄仁杰长叹一声,颇有些苦恼地起身发声,三两下便将这所谓“疑案”解开;他的烟袋飘忽忽一指,先是朝向真正的凶手,继而又撞上了一名白衣青年的视线。

好容易从一团忙乱的凶案现场脱身,早饭消遣的时刻早已过去。狄仁杰惆怅地抽了一口旱烟,烟气含在口舌中尚未彻底吐出,那名白衣青年就不由自主晃晃悠悠地跟在他身后,一并出了门。狄仁杰警觉地停下脚步,对方却撞上他的后背,末了竟还茫然地偏头看向狄仁杰。

狄仁杰拧眉问道:“这位兄台,我认识你吗?”

对方摇了摇头,目光却追随着袅袅升香的烟袋。

狄仁杰忽地将烟袋藏到身后,面色不善:“那你跟着我做什么?”

如此一番质问,对方似乎才回过神来。他揉了揉鼻子,面上居然浮起些警惕。他指着背在狄仁杰身后的烟袋,义正言辞喝止道:“你不准再抽那玩意儿了。”

狄仁杰翻了他一眼,反问道:“你是什么人,我凭什么听你的?”

“我是白元芳啊,”白元芳理直气壮地回答,继而才意识到狄仁杰所说并非此意,“你一天到晚烧这个东西,危害很大的。要不你赶紧熄了吧。”他虽摆出正色厉声的态度,眼神却勾在腾燃的烟雾上挪不开。白元芳咽了咽口水,又忍不住往狄仁杰身边凑了凑。

“危害大你还靠这么近,离我远点,”狄仁杰推开白元芳,“你跟着我无所谓,但要是害我比赛迟到,我可是要找你赔偿的。”

说罢,狄仁杰似乎非要同白元芳作对,深吸一口烟气,慢悠悠地吐出。白元芳眯起眼,难以自持地朝烟味飘散的方向挪去;然而等香气稍稍散去,他又颇有些恨铁不成钢地晃晃自己的脑袋,不知哪里生出闷气,怒视狄仁杰:“我说了,让你熄了,你怎么不听呢?”

狄仁杰只觉好笑,道:“你别跟着我不就好了吗?”

白元芳的气势顿时消灭七八分,他咬牙切齿地低声道:“我忍不住。”

狄仁杰倒是因白元芳的坦诚颇感诧异。他盯着白元芳上下打量两圈,嗤笑道:“那你就跟着我吧。”

“你把烟熄了!”白元芳气得跳脚,“我还得去找人呢,不能跟着你。哎,你别走啊,喂那个谁!”

“我叫狄仁杰。”

“狄——仁杰!快把烟灭了,不然我就要动手了啊,我武功盖世,你肯定打不过我的。”白元芳气愤又咋呼,万分不情愿却身不由己地跟在狄仁杰身后,一路连威胁带恳求,最后与狄仁杰一同来到大理寺门外。

白元芳按捺着想要扑向狄仁杰的欲望,哭丧着脸,道:“狄仁杰,我跟你无冤无仇,你为什么就不能听我一句劝呢?”

狄仁杰好整以暇地反问:“白元芳,我跟你无冤无仇,你为什么偏要跟在我身后?”

“我说了,”白元芳委屈又恼火,“我忍不住啊!”可堵在喉咙口的劝阻却在他瞥见驻足大理寺衙内的一高大身影之后便消声觅迹。白元芳肩膀一缩,神情颇为愤恨,却又下意识往狄仁杰身后藏去。

狄仁杰皱眉,道:“你怎么了?”

白元芳的目光往那男子所在的方向一挑,小声道:“是方起鹤。”他大概是从牙关里挤出这名姓来的,因此颇有些痛心疾首意味。然而只消方起鹤朝狄仁杰和白元芳所在之处迈出步子,白元芳就又气势全无,跼蹐不安躲在狄仁杰身侧,道:“狄仁杰我们还是快点走吧,离他远点。”

不知为何,狄仁杰甚至觉得白元芳束起的发冠都软绵绵耷拉下来。

但狄仁杰拍下白元芳抓着自己胳膊的手,道:“要走你自己走,他是我今天的对手,无论如何我不会输给他的。”

白元芳惊诧地瞪大眼睛,话中带着钦佩:“你能赢过他啊?”

“什么能不能,”狄仁杰睨了意气风发的方起鹤一眼,“是一定会。”

两人正你来我往地说道,却见方起鹤不知何时走到白元芳身边。他老神在在地问道:“白元芳,你还找了个帮手啊?”

白元芳虽躲在狄仁杰身侧,口头却还是不饶人,昂着下巴不甘示弱:“方起鹤你等着,我一定找你报仇。”

“等,我一直等着呢,随时恭候。要是你现在有兴趣,我也欢迎你来报仇。”说话间,方起鹤便要抬手去捉白元芳的肩,将他从狄仁杰身后扯过。然而狄仁杰手背一掀,又将白元芳拦在自己身后。他沉眉道:“方起鹤,咱们比的是探案,跟旁人是非没有关系吧?”

方起鹤耸肩,笑道:“那是自然。只不过他出言挑衅,我又哪里有不应战的道理。”说罢,他撩开外袍,将系在腰间的一团香囊明晃晃展露在白元芳的视线里。

白元芳怨愤地横了一眼方起鹤,继而便忙不迭跟在狄仁杰身后迈进大理寺。

狄仁杰所言非虚,他和方起鹤的确是势均力敌,几轮诡谲案件比拼皆是有来有往,就连一贯总将事态尽握掌中的方起鹤应对起狄仁杰,似乎也有点不那么游刃有余。原本焚燃草药的烟袋早已经熄灭,可白元芳还是挪不开眼。他望着狄仁杰和方起鹤短兵相接,神态越发欢欣鼓舞。

“既然两位战至平手,那么我们就用最简单的方式来定胜负——猜拳!”

考官一声令下,狄仁杰合眼苦思,继而一声令响,倒是白元芳抢先跳上擂台,抓着狄仁杰的胳膊欢欢喜喜道:“狄仁杰你赢了,你好厉害!”

孰料方起鹤却道:“是吗,他真赢了?”

果不其然,一通骚乱过后,折桂的是方起鹤,狄仁杰只落了个崭新的檀木烟斗。白元芳看见烟斗就发怵,却还是替神情沉郁的狄仁杰接过奖赏,忿忿道:“方起鹤你真卑鄙!”

方起鹤眯着眼笑道:“可偏偏有人就容易钻进我的圈套。”

“你别得意,”白元芳皱着脸斥道,“我总会想到办法的。……诶,狄仁杰你等等我,我有事跟你商量呢!”

狄仁杰不耐烦地停下脚步,剔高眉峰,道:“我都已经输给方起鹤,你还找我做什么?”

白元芳正色道:“他明明是靠下三滥手段才赢你的,在我心里你才是第一。”他顿了顿,又道,“其实呢我找你也不是没缘由。狄仁杰,要不你跟我合作吧?”

狄仁杰步子一顿,扫了白元芳一眼,道:“不好意思,我没看出你有任何值得我合作的地方。”

白元芳眨眨眼:“我一定能让你很快乐的。”

“不好意思,”狄仁杰摆摆手,“我没有断袖之癖,你另寻他人吧。”

“那我还有很多银子,你等等,我马上给你送来。”白元芳拍拍胸脯跑开,三两步之外又折返回来,极为认真地叮嘱:“你真的不要走开啊,最多一柱香我就会回来的。”

按理说狄仁杰并非一个太有耐心的人,只是白元芳的言行实在太过古怪,以至于强烈地勾起了狄仁杰的好奇心。左右今天的安排已经完成,狄仁杰也乐得在原处等上一小会儿。若白元芳当真带着钱财回来,狄仁杰也不会吃亏。

果不其然,未等小半柱香,白元芳就当真背着一个大包袱从巷角蹿出来。他献宝似的将包裹里的财物一一摆到狄仁杰面前,又从怀里摸出一叠地契, 道:“我还有好几件大宅子可以住。”

狄仁杰摸了摸手边的金银玉器,又遐想了一刹高宅深院,最终难以自遏地点头。

毕竟白元芳给的实在太多了。



TBC.


无奖竞猜,白元芳的身份是:? 


评论(4)
热度(5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酥炸小黄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