酥炸小黄瓜

清风明月卤我心|文章挂了就是屏了,不补,指路AO3:sisyfreak

【狄白】忘忧03


前文:

【狄白】忘忧02

【狄白】忘忧01






03 快给我变



事已至此,狄仁杰如何还能有睡意。在白元芳穿回衣裳的空当儿里,从他头顶和股后冒出的兽耳和兽尾便都化为白烟散去。然而狄仁杰的视线仍在白元芳的头顶和股后徘徊。

“你别看了,”白元芳颇为丧气,“我变不回真身的。”

狄仁杰只觉好笑,话本里戏台上,普天下的妖精都只想修炼成人,怎么他面前的这位白大仙却反其道而行之。想起方才蹿到自己面前那只小兽的模样,狄仁杰又起了兴致,道:“白元芳,方才我见到你的真身,觉得像狸又像狐,那你到底是什么变的啊?”

白元芳眉头一横,道:“什么猫咪狐狸,我哪是这种随处可见的妖怪。我是腓腓,就是你们凡人做梦也想养的神兽,早八百年前就记在山海经里的,狄仁杰你这么聪明,总不会不知道吧?”

狄仁杰这才恍然,难怪当初两人初见时白元芳信誓旦旦保证他一定会让自己开心,办案以来也不论何等莽撞,都能被在场众人谅解,原来是他的天赋使然。

养之可以已忧,狄仁杰摸了摸鼻头,忆起两人共处的这几月,觉得《山海经》中这一注脚倒也下得不无道理。他的目光又忍不住飘向白元芳的头顶,道:“你要变回真身,也得记得带上衣服,这么赤身裸体地在我床上变回来算是怎么回事?”

白元芳很有些委屈,辩解道:“我丢了媚珠,能维持那么一会儿的真身就已经算是勉强。再说了,我变小了,衣裳当然就穿不住,我又不能脱光了爬到房檐上嘛。”

狄仁杰连忙摆手,道:“你别说了,也千万别这么想,下次再变的时候小心点就好。”

“恐怕不会有下次了,”白元芳萎靡不振道,“我以后大概要永远做个人了,这可怎么办啊,我一点也不想做人,我想变回去啊。”

狄仁杰一时间无言以对,心中暗道,你在我这个大活人面前说这种话,还想让我安慰你做个人挺好的不成?不过他到底没能如此刻薄对待白元芳,只是温言问他:“既然你是腓腓,又怎么会法力尽失,变成现在这样呢?”

“还不是那个方起鹤,卑鄙无耻,趁人之危!”乍一打开话匣,白元芳就将前因后果统统说明清楚,“原本我们两族毗邻而居,井水不犯河水,那天晚上我正吐珠拜月,他竟突然跑到我的地盘上来。”

想起方起鹤阴鸷的模样,狄仁杰不免猜测:“然后他就动手施法,把你的媚珠抢走了?”

白元芳气愤地摇头,却又带着点得意自夸道:“哪有那么容易,只有我自己心甘情愿吐出媚珠,它才能被人取走。”

这便令狄仁杰一头雾水。未等他追问,又听白元芳愤慨斥责:“还不是方起鹤那家伙用法阵困住我,又捉了只兔子在我面前烤,烤得好香,我哪能忍得住啊!三更半夜的,我连晚饭都没吃就出门练功了,我怎么忍得住!”

狄仁杰一时半会没能意会到白元芳为何如此气愤,难得有些怔愣地反问:“所以呢?”

“所以我就张嘴了啊,”白元芳理所当然地接过话头,“然后媚珠就从我嘴里掉出去,被他捡走了。”

狄仁杰:“……”

只沉默了一瞬,狄仁杰接踵而来的笑声就险些将屋顶掀翻。

白元芳气急败坏:“有什么好笑的,早知道我不跟你坦白了。我还以为你和别的人不一样,指望你从方起鹤手里把我的媚珠抢回来的呢。”

狄仁杰还是遏制不住笑意,连声音都发抖,反问:“你就没想过,要是我也将你的媚珠据为己有该如何是好?”

“就算被你拿去又有什么用,”白元芳撇嘴,“最多就是颗漂亮珠子而已。”

白元芳话中的理所当然彻底令狄仁杰败下阵来。他拍了拍白元芳的肩,安抚道:“你放心,我会帮你想办法的。”

只这么一句话,便教白元芳大为感动。“我就知道我没看错人,”白元芳抓着狄仁杰的手,“等我恢复真身,一定给你送更多金银珠宝作为感谢。你想把半个神都城买下来都不成问题。”

狄仁杰一怔,继而点头。

天幕已蒙蒙发亮,他也无心再睡,反而将床让给昏昏沉沉的白元芳,又替他掖好被角。睡眼惺忪之下,白元芳耷拉着眼角问:“狄仁杰,你这就要出门了啊?”

狄仁杰只觉好笑,一个时辰前白元芳还为了他同方起鹤的纠葛气得团团转,眼下却已经睡得天塌不醒。他皱着眉头,连眼睑都懒得去掀,嘟嘟囔囔地躲开狄仁杰朝着自己鼻头落下的手指。如此动作,狄仁杰便彻底将他同那头如狸似狐的小兽腓腓连结起来,因为白元芳此时实在是太像白日犯倦的猫咪。

“行,你睡着吧,”狄仁杰认命叹道,“我去帮你找方起鹤讨个公道。”

白元芳朦胧点头:“那你小心,早点回来噢。”

非要说起来,白元芳并非懒倦的性子,实在是昨晚他强自凝聚功法累得厉害,才在床上多赖了三更;待得狄仁杰返回,他已经将床铺收拾得整整齐齐,捧着杯茶水,见狄仁杰进屋,便万分希冀地奔到他跟前。

“狄仁杰,你回来了啊,”白元芳毫无拐弯抹角的心思,“你是不是跟方起鹤打了一架?你打得过他吗,他凶得很,而且还比你高。”

狄仁杰无声地盯着侃侃而谈的白元芳,反手从怀中摸出一枚香囊,在白元芳眼前故弄玄虚地晃了一圈,才塞进他的手中。“你仔细看看,”狄仁杰扬眉笑道,“这是不是你想要的?”

白元芳解开囊口细看,收在其中的果然是一枚光华流转的媚珠。喜出望外之下,他忙坐到狄仁杰身边,竟生出些膜拜的神色。然而在他表明自己并非凡人的身份之后,白元芳又偏想着保留点妖怪的矜持,因此斟酌一阵,才按捺不住,问道:“狄仁杰,你是怎么从方起鹤手里把它抢回来的啊?”

“我和他赌了一轮樗蒲,”狄仁杰颇有些得意,“我赢了。”

白元芳“啊”了一声,先是看看掌中媚珠,又拧起眉头看向狄仁杰:“你拿我的媚珠当赌注啊?!”

狄仁杰生怕白元芳怒气发作,使点什么妖怪精法,吓得连退三步,解释道:“反正我已经帮你把东西赢回来了,就别计较这么多。……其实方起鹤也没想拿你的媚珠怎么样,我就是看准了这点,才敢同他赌这一局的。”

白元芳鼓着脸,瞪着狄仁杰不说话,继而撇过脸去,绷着下巴将媚珠吞进喉中。又见一阵白烟,原本立在狄仁杰身旁的白元芳杳然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昨晚刚打过照面的绒白小兽。腓腓纵身一跃,前足便搭上了狄仁杰的肩头,继而腰腹一缩,一团雪球似的伏在狄仁杰颈侧。

小兽偏过头,亲昵地揉蹭着狄仁杰的脸颊,翘起的耳尖有一搭没一搭地划过狄仁杰鼻尖。它的长尾勾在狄仁杰上臂,出口却还是白元芳的声音:“狄仁杰狄仁杰真是太谢谢你了!”说着,腓腓又轻巧地在狄仁杰肩上绕了个圈,“要不是你,我真不知道何年何月才能变回来。”

狄仁杰忍住想要抬手抚摸它背脊软毛的冲动,脑海中又浮现出白元芳的面容和身形,想到从今往后再见不到白元芳的容姿,失落怅惘涌上心头,不由得叹问道:“那你从今往后就一直不会再变回人形了吗?”

腓腓生来便对忧愁情绪相当敏锐,周遭稍有波动起伏,便能被它觉察。因此它鼻头微颤,凑到狄仁杰脸庞,答非所问:“狄仁杰,你现在不开心吗?”话毕,它才又答道,“也是可以变回去的,只是有些麻烦。”

狄仁杰双手拢住软绵绵的小兽,将它捧到自己面前,道:“我还是更想让你变回白元芳的模样。”

腓腓歪了歪脑袋,居然作出凡人一般的沉思神情。它点了点头,然而未等再一阵白烟起,狄仁杰抢先开口道:“等等,要不你先穿件衣裳?”

“放心吧,有了法力我哪还能同之前那样狼狈,”腓腓从狄仁杰手中蹿出去,“你看,我变回来了!现在你有没有舒心一些?”

狄仁杰沉默望着白元芳头顶上无法忽视的两簇兽耳,莫约是觉察到狄仁杰探究的目光,白元芳颇有些不好意思地解释:“媚珠一回到身体里,我就不太能完全维持人形了。这样不行吗?”他似乎很是担心自己不能驱散狄仁杰的惆怅。

“过来,”狄仁杰朝白元芳招招手,“我摸摸。”

白元芳顺从地低下头,任由狄仁杰的手指从耳朵尖抚摸到颈后。他通红着脸,小声问道:“好了没有啊?”

狄仁杰满意地眯起眼:“嗯,挺好的。”

短短几个时辰之内,狄仁杰也算是接触了太多常人所不能闻,因此此时松懈下来,烟瘾便涌上喉头。他抽出挎在腰间的烟袋,三两下点燃,刚含了一口,转念又想起还剩一件事未能厘清。他回过头,问:“说起来,当初你为什么非要跟在我身后紧追不舍?”说话间,烟炝燃烧的草药气味就卷到白元芳面前。

“啊……啊?”白元芳居然显出点醉态来,迷迷瞪瞪地往狄仁杰身上靠去。他勉强支撑着眼皮,软声反问:“你问什么?”

见他神情异样,狄仁杰敛起眉头:“白元芳,你怎么了?”

白元芳慌忙晃了晃脑袋,道:“我没事。当初我跟着你,就是因为烟……你的烟里是是不是荆芥?太香了,我忍不住。”他半闭着眼,神态分明是昏沉的,然而贴向狄仁杰的动作却是方向准确的。

他的耳尖撇向后头,尾巴粘人地缠上狄仁杰的手臂,身子再向前一探,唇尖便撞上了狄仁杰的脸侧。

“所以我说让你别再抽它了,危——险得很。”话虽如此,白元芳却还是黏在狄仁杰身边,恨不能将整张脸都埋进他的颈侧。

“嗯……嗯?”

白元芳突然抬头,困惑地看向狄仁杰:“你怎么突然这么开心啊?”

 

 

 

 

 

 

FIN.



一点注释:


1.腓腓,来自《山海经·中山经》,山海经中记载:“牛首山又北四十里,曰霍山,其木多榖,有兽焉,其状如狸,而白尾,有鬣,名曰腓腓,养之可以已忧。” 


2.关于方起鹤骗(?)到白元芳媚珠的方法,也不是我独创的。《太平广记(第451卷)》中记载:全白庄在岐下,后一夕,众于庄西数里下网,己伏网中,以伺其至。暗中闻物行声,觇见一物,伏地窥网,因而起立,变成绯裙妇人。行而违网,至爱前车侧,忽捉一鼠食。爱连呵之,妇人忙遽入网,乃棒之致毙,而人形不改。爱反疑惧,恐或是人,因和网没沤麻池中。夜还与父母议,及明,举家欲潜逃去。爱窃云:“宁有妇人食生鼠,此必狐耳。”复往麻池视之,见妇人已活,因以大斧自腰后斫之,便成老狐。爱大喜,将还村中。有老僧见狐未死,劝令养之,云:“狐口中媚珠,若能得之,当为天下所爱。”以绳缚狐四足,又以大笼罩其上。养数日,狐能食。僧用小瓶口窄者,埋地中,令口与地齐,以两胾猪肉,炙于瓶中。狐爱炙而不能得,但以口属瓶。候炙冷,复下肉脔。狐涎沫久之,炙与瓶满,狐乃吐珠而死。珠状如棋子,通圆而洁。

有趣的是,这则故事的主人公就叫做刘众爱【…… 【什么命运中的缘分


3.荆芥:就是是猫薄荷的一种。【白元芳:这玩意儿上头啊!!


评论(10)
热度(5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酥炸小黄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