酥炸小黄瓜

清风明月卤我心|文章挂了就是屏了,不补,指路AO3:sisyfreak

#论一个人不想搞论文的时候会想些什么

#我都开始给ik写社会学行为分析了,说明我真的有点精神不正常了





虽说我只是路过顺便嗑两口然后随便写点同人文,但是写手的习惯使然,所以总是会忍不住剖析角色的行为和人格形象。也看了刘浩和罗宏明的不少访谈,有个人的,也有多人的,当然其中小罗的访谈居多。


先说我的看法吧,我个人有种很玄妙的感觉,就是刘浩和罗宏明身上都带着点独特的女性特质。不是说他俩是女的这种泥塑说法,更具体地来说,是他们身上会流露出这个社会规训女性应该展现出的特点。


先说小罗。我总是跟朋友说:小罗除了是个男的,根本就是个女的。当然,这句话完全没有泥塑的意思,在我心目中他生理上绝对是个男性,但是除去生理因素,小罗的言行偶尔会很有社会学上总结的女性特质。其实最开始文艺复兴,我对小罗的印象还是停留在初高中看万万&报告老板找乐子的状态,他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大写的直男,而且是很普的直男。


但是在我看了几段他的访谈之后,我发现他这个人,其实是跟男权和父权定义下的顺直男性起码有70%不同的。他不会吝啬于表达自己的弱小、怯懦,也不耻于寻求帮助,表现出自己的茫然和无知(不是骂狗傻),这种展现自己弱面的行为,虽然他本人可能没有意识到其中的真义,但实际上是相当反父权的。因为传统父权要求男性这个标志是强大的,脱离感性的,是不允许男性轻易表达内心真实的“痛苦”、“哭泣”、“需要被爱”等情感需求的,传统男性通常都是恐弱(weakness phobia)的。


但小罗从来不吝于说明自己害怕,胆小,也不会去逞强和勉强自己。正是因为他能够毫无阻碍地承认自己在某些方面是弱者,有明确的情感需求,需要受到他人的关怀,所以小罗才能够保持格外平和的状态。打个比方,就像一座一边在进水,一边在排水的游泳池,他的情绪压力是永远不会满的;而大多数男性是没有排水选项的,因此他们积攒的压力会以言语或者行为等等暴力方式展现出来。


按理来说,从小罗诡异的情感经历来看,他其实是一个“性弱者”,说直白点就是没什么异性喜欢的男的,是雄败犬。这种人通常会迫于同性压力和内心已有的社会规训,最终演变成incel大爹。但是小罗,实在是太诡异了,他居然似乎很是适应这一角色(虽然可能挣扎过,但也没有很用力地挣扎),也并不因自己是“性弱者”而羞耻愧疚,就好像一些父权的规训是完全束缚不住他的。所以我特别想了解他到底是怎么长大的,而且我推测他的母亲应该在他的成长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并且,他的母亲一定是一个很有智慧的人。我不知道是他的虚无主义人生哲学先于他的一系列反父权言行诞生,还是相反,总之我觉得小罗实在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男的,我恨不得把他抓到实验室访谈问卷实验一条龙研究。这大概是我多年以来,第一次并非对一个男性的脸和身体感兴趣,而是对他的人格和思想感兴趣吧……


刘浩呢,我看他的访谈实在不多,其中感觉最有趣的一点是,他虽然同时享受着在小罗面前扮演保护者的成就感(父权制总是要求男性扮演强大的一面,作为保护者和忍耐者、包容者),却也从来不会对小罗这个“性弱者”和他表现出的“脆弱”“恐惧”表示任何的鄙夷。也就是说,虽然刘浩自己并不愿意显示弱面,但他同样也不恐弱,他甚至还挺欣赏小罗这种行为的,大概是小罗做出了刘浩没法坦率表现的一面。其余的,像是做饭啊什么的刻板印象没什么好说的,反而是这些行为背后的含义更有趣一些。


譬如,刘浩的很多行为都是带点不求回报意味的(也可能有偷偷的回报吧我又没在他们家里装摄像头)。这其实跟做家务(非商品化劳动)有点类似,它们没法换得回报,是带着点情感绑架的奉献意味的,而这种情感引致的奉献,通常是社会要求女性做的,刘浩作为一个男性,他从小受到的规训必然是对资源的掠夺和占有。很少有家庭的氛围是会让儿子去牺牲的。我虽然不知道刘浩在其他情况下是什么样的,但是他在小罗面前做出的很多决定,常常是利他的。这种亲密关系中的利他性时常是女性才会展示出来的。


最初我写「神的孩子全跳舞」,就是因为发现小罗和刘浩的神奇亲密关系,继而觉得如果将小罗的女性特质生理化会怎么样?于是便成文。现在有时候我写这对,写着写着还是会觉得他们的这段亲密关系很奇妙。虽说男性总是有很强烈的同性社会性-欲望(并非同性恋),但刘浩和罗宏明的关系似乎并非一种同性世界里的霸权争斗和惺惺相惜,也从来不追求对方承认自己的强大。不知道是有意磨合还是无心契合,他们很巧妙地在不同领域彼此示弱,各自独有的女性特质和男性特质又环环相扣,大概正因此所以才能一直把这段关系维持到现在。


感觉他们这段亲密关系实在是太非同寻常,以至于让人想要用研究的角度去解析了。



评论(3)
热度(2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酥炸小黄瓜 | Powered by LOFTER